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花時間-流蘇樹不思議的小幸福

流蘇-1.jpg

從過年後好像花園裡都沒有在添購花草

花草對女人來說跟衣服一樣

可有可無

但少一件或少一株的心態

一直是持續在心中繞阿繞

常常心癢癢的

當難耐的時後就會上花市了

還好我的另一半從來不會制止我或偶有碎言

流蘇-2.jpg

流蘇-大家都聽過中國結的裝飾

流蘇樹到是這幾年一直在格友家看到賞花文沸沸揚揚

(屬台大校園開的最美 然而路途遙遠)

別說賞花了 只能賞圖過過乾癮



流蘇

正值四月開花 又有四月雪之稱

這次到田尾花市忽然看到他的蹤影

心癢難耐 這家進貨了5-6株

花相都還不錯

問了價錢後覺得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人家心裡又很想添一些其他品種鳶尾

所以又晃了一整條花園

最後盤算著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

誰知道剛剛看到屬意的那兩株已經被訂下了

是一個老婆婆訂的 人家就在猶豫之時 鴨子就這麼飛了

真是垂心肝



看到這種光景讓我越來越覺得我就是要買下流蘇

跟老闆討價一下

老闆也很乾脆的便宜我50元

立刻打包一株

開開心心的

一想到樹長大後能被雪灑到的感覺

不自覺就會偷笑

雖然我的這株已經花開得差不多了

不過如果天天都能看都一點點也很甘願啦

蘭花-2.jpg

後來又逛到蘭花區

結婚時另一半在台大蘭園選了一些台灣阿嬤

弄得很大一盆6株好像要2千多

那個紫色的花色很平凡

花謝後我還是有給他繼續找個家

不過種在陽台幾個月就掛點了

所以我從來不敢買蘭花

這次會失心瘋

的一口氣買下兩株

就在於他的花色還有價錢真的很誘人

 蘭花-3.jpg

大家猜猜看多少錢呢?

絕對會跌破眼鏡啦

一株50元還買一送一

所以2株1共50元

蘭花-1.jpg

這不買好像對不起自己

而且花期好長喔

我隨意找兩個花器一擺挺好看的

只是不曉得後續會不會種的活

就當是實驗瞜

讓我練一下種蘭花的功力也不錯

總之殺了50用來買蘭花

只能說這種機遇也要天時.地利.人和

機會

不是天天有的

後來回家又抬又換盆的

弄到很晚

連做飯都忘了

只能說我是花奴來著





以下資料來自員農網頁資訊

有興趣的看看



中名:流 蘇樹

別名:流 疏、鋸齒流蘇樹、茶葉樹

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Pext. var.serrulatus (Hay.)Koidz.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原產地:大陸及日本。台灣分布於北部角板山附近山坡地及桃園南崁溪沿岸。

性狀:落葉喬木,樹冠傘型。高約10公尺,幹通直。樹皮灰褐色,粗糙,枝條展開,嫩枝有毛。

葉對生,單葉,厚紙質,橢圓形或卵形,葉尖鈍形或微凹,葉基圓形,幼葉鋸齒緣,老時全緣,葉腋和柄具絨毛。

葉面深綠,葉背灰綠。頂生繖形狀聚繖花序,白色,有芳香。核果橢圓形,熟時藍黑色。種子圓形。

觀賞特色:觀葉、觀花、觀果。花期2-3月。開花潔白素雅,且具芬芳。

盛開時全株傘型的樹冠猶如披覆了層層雪花,賞心悅目,極為壯觀。其學名屬名Chionanthus即為雪花之意。

果熟期8月。果實成熟時會吸引大群野鳥聚集取食。可為庭園優形觀賞樹、行道樹。

適性:陽性植物,需溫暖、強光照。耐旱、耐酸、耐貧瘠土壤。木材緻密,生長緩慢。

繁殖:種子播種、扦插。





9 則留言 :

  1. 我肯定妳絕對是花奴XDD
    不過......
    怎麼花擺在妳家就顯得特別美特別有氣質^^a

    版主回覆:(04/17/2010 11:56:42 AM)


    花奴也是這幾年在家帶小孩
    一直騰出時間來整理....
    以前在家都沒有這般興致 沒有工作後覺得整個人空空的 想找個可以抒發心情的事 於是就栽進了花草世界裡了

    花擺在我家有特別美嗎?
    只是平常很愛買陶器花盆.盤
    所以需要的時後就東擺擺 西擺擺
    很喜歡幫花花草草拍照 還有找到適合的地方擺
    每天看到綠意 心裡也會舒緩不少

    回覆刪除
  2. 好妙的名字唷
    讓我腦海中
    一直閃過衣服邊邊的流蘇~晃呀晃的^^
    花要買很快
    要養
    很難呀~我養的花常常被蟲欺負呀T_T
    說到蘭花
    陽台隔壁鄰居
    很愛養蘭花唷~都是放滿了紫蘭

    版主回覆:(04/14/2010 02:32:37 PM)


    流蘇這名也是這幾年才有所聞
    植栽以前一直沒見過
    這次幸運的看到 忍不住就敗了

    我的花草其實也常被蟲蟲欺負
    不過就是要很勤勞的剪剪剪
    我是不太喜歡用藥
    所以只能採取最簡單的修剪
    有時候看到蟲蟲我都會哇哇大叫
    然後趕快剪掉葉子丟的遠遠的
    怕蟲又愛種 沒辦法

    紫色的蘭花我沒有很愛
    可能太常見也沒有真正去欣賞他的美
    到是遇到黃色的感覺雅了一些
    我蠻喜歡黃色的文心蘭
    更喜歡拖鞋蘭綠色的 不過價值不斐要400以上
    所以買不下去~^^

    回覆刪除
  3. 好妙的名字唷
    讓我腦海中
    一直閃過衣服邊邊的流蘇~晃呀晃的^^
    花要買很快
    要養
    很難呀~我養的花常常被蟲欺負呀T_T
    說到蘭花
    陽台隔壁鄰居
    很愛養蘭花唷~都是放滿了紫蘭

    回覆刪除
  4. 恭喜米多力終於一圓流蘇夢^^
    呵呵...sarana不是花奴
    是花的殺手:P
    所以我只適合種綠色植物
    真羨慕你呢!!

    版主回覆:(04/15/2010 06:42:46 AM)


    ㄏㄏ~綠色植物是上班族的好物
    放在辦公室也很清新阿
    我這流蘇也是屬於綠色植物的一種
    他一年大概只開這麼一次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花朵
    突然讓人有輕輕鬆鬆感覺
    沒有太多煩惱
    多了一分浪漫...

    版主回覆:(04/19/2010 01:37:16 AM)


    謝謝你的讚賞
    有空可以常來我家看看花草喔

    回覆刪除
  6. 好的 *.*
    期待下次的觀賞


    版主回覆:(05/10/2010 03:45:17 AM)


    要常來喔

    回覆刪除
  7. ^^,米多力~
    台大蘭園的蘭花不便宜....
    (以前還在員林時,他們家的外帳就我記的~XDDD)

    妳這買一送一的蘭花還真便宜,
    我很想買來種看看,但....
    猶豫呢!

    版主回覆:(06/15/2010 02:54:07 AM)


    這買一送一的蘭花 現在大概沒了
    今年台北花博花都漲價了
    你可以買幾盆試試看 我去年這個都活的好好的
    只是不會開花~~^^我果然不是種蘭花的料~~~
    台大蘭園事真的台大的嗎? 我心中有一堆問號

    回覆刪除
  8. 台大蘭園不是台大的啦!
    就是它們家的名字而已....

    版主回覆:(03/31/2011 09:45:22 AM)


    那好像有假界之名
    讓我常誤以為是真的台大蘭園
    因為台大在台灣也有很多實驗農場
    也有森林系所 我總是將之聯想一起~~霧裡看花

    回覆刪除
  9. 對了,台大蘭園登說的公司名是展壯園藝....^^

    版主回覆:(04/01/2011 02:33:54 AM)


    這麼奇怪的名稱喔~~好像可以進去參觀
    但我都沒去拜訪過 因為人煙好稀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