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小日子-921.602地震

 
十幾年前開學前一天 在霧峰租來的公寓
1:47分遇上了921大地震
地震過後路上滿目瘡痍的慘狀  一直深植腦海......



921當晚 天搖地動
窗戶會自己滑動關起來......
當時以為眼花了  還杵在床上在想要不要跑
接著聽到樓上公寓的櫃子摔在房間頭頂上破碎的聲音
瞬間大停電  摸黑下樓躲到釣魚場附近空地避難
附近釣魚場  水一波一波全溢出路面的驚恐畫面......

地震時上下搖晃發出的聲響  說有多擾耳 就有多擾耳
就像拿東西刮過玻璃的聲音一樣  非常極端的恐懼感......

當晚一直蹲在地上 餘震不斷  到天亮才敢回房間  收拾行李


原本隔天開學...
沒想到還沒開學就發生這種事 
學校宣布停課2個月  因此那年暑假 總共放假4個月...

有生以來的第一次逃命記錄...


隔天打包行李要把東西放上機車 
誰知道機車也全倒地 剛買的新車
車身也出現了好多刮痕 當時好心疼 
一整排像骨牌效應一樣通通倒地 無一倖免


回家的路上  一面騎機車眼中所及觸目驚心
經過大里很多汽車展示中心全倒  大里的東星大樓也死傷很多人
烏日也一樣出現很多沙拉油桶的建築  一夕之間危樓處處可見

過不久在報紙上的死亡名單中  看到自己熟悉的名字

一個高中同學跟我蠻要好的
聽到消息有點難受  也去翻出畢冊 想打電話去看看
但當時根本無人接聽......

事後聽其它同學証實  是她  沒錯
房子從二樓壓到一樓 同學是夜貓子  自己一個人在樓下看電視
來不及逃出  就這麼葬身在自己家......

 當年足足兩個月 一有餘震  心裡都會感到萬分害怕


昨天602地震 
地震當時  剛好  我去南投水里的二坪山  買枝阿冰
吃完冰在逛大觀發電廠的舊宿舍  一陣天搖地動
宿舍的人全跑到空曠的地方
921的感覺又回來了   一樣的聲音  一樣的驚恐

樹上的枝幹都被震下來  從頭頂呼嘯而過
當時站在山坡那種感覺更是恐怖 震度6.3
搖晃的程度  連站都站不穩  也來不及拔腿跑...

直到很長的一段搖晃期過後   
地上全都是毛毛蟲  都是從樹上震下來的
非常的恐怖......
又一次逃命下山回家......

還好這次的地震  死傷不嚴重  但回家看新聞還是很恐怖哩
經過兩次大地震  還好我的小命都還在...
這種經驗  還是不要的好......


ps:生肖中國剪紙是文中同學送給我的中國紙雕
材質:宣紙剪花染色

4 則留言 :

  1. 我記得五年前
    那時母親在醫院
    剛好在晚餐時間
    我到地下室買飯
    一陣天搖地動
    趕緊要上樓看母親
    電梯不能動
    一下子爬了九層樓
    母親看到我
    一把把我抱住
    我摟著母親

    那種生命擦身而過的感受
    對許多人來說是難忘的
    那種瞬間的真情流露
    不停在心中沸騰

    為此刻受難的人們祈禱
    為走過災難的同胞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你不是卡在電梯中的那個...
      感覺地震過後 卻增進了人類的互動
      像你跟母親平常應該很少抱抱
      這時候不用說男性就很自然的露出保護性格

      602那天平常不出來哈啦的鄰居 一堆人出來話家常
      還有一些民眾出來講 他家小孩當時正在蹲馬桶
      狀況之狼狽~~~博君一笑
      也算讓我這外來客 跟著放鬆不少

      最後祝福在心中~~^^

      刪除
  2. 921...的確是蠻記憶深刻的回憶。
    到現在遇到地震,我也會感到恐懼。

    回覆刪除
    回覆
    1. 921真的很恐怖滴
      尤其那兒剛好車籠埔斷層帶上
      搖晃的聲響 真得此生難忘
      中部什麼都好 就大地震多 這點不優
      現在我遇上小的不怕 但是6以上的真的很恐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