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小日子-恐怖變電箱

今早去看牙醫 翻到報紙有一篇文章裡面說

家裡離變電箱容易罹患癌症

而且有實際的例子住變電箱附近的就有很多人罹癌

但因為政府的法令 台電的官方說法 科學的測試都無法證實 所以一般民眾根本求助無門

--------------------------------------------------

看到這篇文章後我又開始神經緊張

因為我家門外就有兩個變電箱在電線桿上

而且好近好近 就離二樓的陽台大概不到3-4公尺

回家我一直找資料想釐清問題

可是找了一堆資料都各有說詞

讓人有點忐忑

也看得霧煞煞

---------------------------------------------------

以下是相關資料

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嗎? 這個問題, 目前科學界並沒有確切的答案, 如果你去問台電, 台電一定會告訴你『絕對不會』, 但如果去問一些環保團體, 他們會告訴你『很可能會傷害人體』。


 

變電箱會產生電磁波,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電磁波如果依照能量來區分, 可以區分為『游離輻射』, 與『非游離輻射』兩種。所謂的游離, 是指電磁波能夠將電子從原子內打出來, 原子一旦失去一顆電子, 化學性質就會改變, 因此游離輻射一定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而"非游離輻射", 能量低, 無法將電子打出, 也因此並不會直接改變人體原子的化學性, 理論上來說, 即使"非游離輻射"對人體有影響, 這影響也十分的輕微。你家附近的變電箱, 所釋放的電磁波, 就是"非游離輻射"的一種。


 

但, 變電箱所產生變動的電磁場, 雖然無法游離電子, 但仍有可能被人體吸收, 而產生『熱效應』, 也就是說會讓你的身體發熱, 只不過由於能量低, 因此發出的熱十分輕微, 可能只會讓你的體溫升高 0.0001 度以下, 你完全感覺不到。這也就是為什麼台電或電信業者堅稱變電箱或基地台不會危害人體的理由, 因為他們在考量電磁波的危害時, 都是計算電磁波的熱效應, 而熱效應相較於室溫的變化, 是那麼地輕微, 因此很難說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然而, 變動的電磁場, 對人體還有另一種效應, 就是可能在體內產生局部的微弱渦電流。由於人類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 一部份就是倚靠電流, 如果體內產生不正常的渦電流, 即使再微弱, 也會影響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 久而久之, 難保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基於上述的理由, 我們可以說, 變電箱的電磁波長期『有可能』傷害人體, 但這只是"有可能"而已, 實際上還要做科學驗證才算數, 因此你也不必太緊張。


 

科學界針對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 曾經做過許多實驗與調查, 但一直沒有肯定的結論, 有些科學家統計長期曝露於電磁波之下, 與沒有曝露在電磁波之下的人體健康狀況, 發現長期曝露在電磁波下的人, 得癌症的比率比較高, 但兩者的數據相差無幾, 因此得到的結論可信度十分低。另一方面, 倒是認為電磁波不會傷害人體的研究報告, 反而不少。


 

所以, 總歸一句話, 低頻電磁波確實有可能傷害人體, 但到目前為止一直都無法證實。如果你怕的話, 可以選擇搬家, 或要求台電遷移變電箱, 畢竟, 十公尺真的是太近了, 是我的話, 我也會怕。

*

電磁場健康效應
* IARC 根據已公布的科學證據把潛在致癌物分為
三個類別(「對人類致癌」、「可能對人類致癌」和「懷疑對
人類致癌」),「懷疑對人類致癌」是三者中情況最輕微者。


 

電磁波與咖啡、苯乙烯、汽油引擎廢氣、燒焊煙同屬「懷疑對人類致癌」類的!

*

我國環保署於民國90年元月十二日公佈「非游離輻射環境建議值」,依該建議值公式計算後:
60赫磁場建議值為833.3毫高斯〈mG〉,也就是83.33微特斯拉

*



  


請問台電變電箱設置在門口是否要經過同意才可以設置,台電有權這麼做嗎  


電業法裡頭有說到....電力業...可以在不防礙情形下設置電力設備於國有地上...馬路即是
由於現在大家的用電量日益增加...台電不得不增加電力設備以供不足....
變電箱設置在門口...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是...住家所供給的電源於線路源頭....不會發生因為容量不足或是線路過長...而有電壓不足的情況發生...
壞處當然是....現在大家都認為會有電磁波的問題
您不妨可以與台電人員一起討論....如果不放門口....是否還有別的地方可放置....你可以提供住家附近有何地方是在不影響大家的疑慮下可以做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地點......
當然您如果是在都會區這類密集地點的話..........可能就要多費心了...畢竟大家都想要用電卻不想變電箱在家旁邊....這個是大家都會有的想法....
ps:如果是因為變電箱有電磁波的疑慮的話...現在科學都不敢保證沒有影響...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家裡的電視...微波爐...吹風機..電風扇所產生的電磁波皆高於變電箱所發出的
這點可以請台電人員攜帶高斯計(測量電磁波)於現在量測...
因為變電箱的外殼皆有接地...可以隔絕8~9成的電磁波
當然如果是因為心理有欵慮...這就沒法移除了....
現在台電大多會與用戶配合.....就台電來說...能擺最好..不然擺的話...也是很希望用戶能夠自動提出有何地方可設置....達到兩全其美.....


*

電磁波的穿透性很強,2公分厚的鋼板、12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牆
都能穿透,且幾乎沒有減弱的跡象,但只要離它遠一點,不必擔心影響身體健康。
他表示,目前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是歐洲的瑞典、德國、丹麥等國,長期曝露在
2~3mG的電磁波強度下,不會有健康隱憂,而國內台電公司的833mG則是電工作業的
短暫曝露量標準,不能和長期曝露量相提並論。
*






  



  

3 則留言 :

  1. ~哇!!!好恐怖喔~(皮皮挫)

    對了....妳後來寄的照片我沒收到耶~
    看要不要再寄一次....(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啦~我已經都PO好了^^)

    版主回覆:(05/21/2010 05:12:47 AM)


    這幾天我也覺得好恐怖
    因為離我的房間很近
    我又常時間到在這個環境

    照片我又從新寄一次瞜
    都有寄成功
    你如沒收到會不會到垃圾桶去啦

    回覆刪除
  2. 其實變電箱相對於高壓電塔,兩者的電力磁場真的差多了, 變電箱在都市裏也是到處都有, 我想影響會有,但因該比打手機跟手機的輻射小多了,大凡生活中,包括微波爐等,都是很高的輻射電磁場,甚至我們身邊還有很多致命的紫外線跟電波,那也是看不到的,因為沒有去接觸他,所以不知道, 只能說, 變電箱的設置在都市中,應該都是合乎安全規範的, 如果不放心, 可以去請人來測磁場, 在去比對那個輻射量跟法定人體安全的量的差別, 如果真的過大,可以提出公訴, 如果OK, 心也安一些, 但我想, 應該是沒問題才對

    我一直認為,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很多事都是早有註定, 去想這些, 只是讓自己煩跟生活過的不愉快而已, 之前如果你們一直過的還不錯, 身體健康都沒問題, 或是附近的居民都還蠻正常的, 那就大致沒問題了, 在不放心, 找人來測電磁場看看, 以求心安

    版主回覆:(05/22/2010 06:35:50 AM)


    變電箱一般都市好像都埋地下管線
    可是我家這種是掛在電線桿上 而且一次兩顆 正對我的房間
    雖然短時間可能很少有徵兆 可是我是常時間都處於這個環境
    所以才會有些怕怕的
    對於這些電磁波跟輻射好像有不太相同
    而且我覺得以前都沒有學過會注意過這個所以很想搞清楚
    不過看來看去都有兩派說法
    *
    且聽說要移變電箱是要自費的
    還有自己找好場地要移去哪裡
    很多居民都申請無效 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不然就只能般家
    所以...........買房子前要注意的事很多
    光看房子外觀就買以後好像吃虧的都是自己
    *
    有時候多聊解一些事
    到是心裡有很多無奈
    而且會覺得教育生活以前幾乎都是很低能
    學校教的東西 都只是念書考試
    真正能應用在生活的很少
    一般的生活教育都是零 有點感慨啦


    回覆刪除
  3. 如果變電箱在電線桿上,且靠在窗戶。我強烈的建議,今天就不要進去住了。因為我有一個弟弟住在那個環境,身體健康出了毛病。

    版主回覆:(05/22/2010 06:49:22 AM)


    嗯 謝謝你的提醒 可惜現狀無法改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