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小日子-屁股上的腫瘤



{屁股上的腫瘤 }
屁股上短短一個月的時光
 摸到了一個硬塊 很淺層
手測大約2公分直徑
看了醫生  其實還沒看前就有心理準備 免不了又要動刀了
看完醫生  果不其然 醫生判斷有可能是粉瘤建議割除
不然就吃藥看會不會消除......
但   心理是明白的  怎麼可能消 這不是吃吃藥 擦擦藥膏就能解決的事
當下立刻決定開刀  準備期三天 迅速又確實 
如果醫生下的刀大約稱:快.狠.準(沒有猶豫期)


相較年輕時也因子宮內膜異位需要動刀時刻
那時第一次經驗  聽到動刀就先暈眩了(腿軟了的感覺)
這次倒是沒有猶疑  沒有掙扎  頂多只有睡不好


到了動刀那天很早就去衛教室報到
看那單子上的法條  好像都是對醫院有利居多
醫生勾了一堆  他已經跟病人確認的事或主動告知的事
(例如開刀範圍.麻醉風險......等)
讀著讀著  我不禁想  單子上列的事項醫生壓根 沒有跟我說過...
可是 醫生都已經確認簽名了
我候診等單的同時  當事人[我]當時都不在現場...


不過...一想到一個時段的診間 門診數60號或許更多
這樣的醫療品質  醫生哪有時間在那跟我逐項逐例的比對 詢問講解
這是台灣醫療很長期的陋習  醫生護士每天超時超量工作
又不能停止或拒絕接受掛號數到哪裡就截止  所以這樣的醫療品質怎麼會好...


如今看診的時候 醫生很少有同理心了  他們一天的病人這麼多
一個號碼進去可以分配到5分鐘  都算奢想  如果有醫生跟病人談話10-15分鐘以上
主動瞭解病情 那真的會很感激 很溫暖 默默心理就會覺得這是個好醫師
可惜這是少數會碰到的情形


開刀這天
一但我簽名了  就確認 我全都了解 全都聽清楚 全都知道風險
不禁搖頭  還有什麼東西不能作假...


到了衛教室  我還是簽了這份同意書(打從心裡不想再延期)
換了手術衣後從10點多等到12點點多
醫生才從門診結束看診 上來開刀
在開刀房外等候時  手腳都冰棟了
沒想開刀病人要等這麼久  原本還蠻平靜的心情 變的好沮喪
等越久就越焦慮心急了起來......


此時 開刀房的一群護士  跑出來抱怨  醫生怎麼排這麼晚 
耽誤它們的用餐與休息時間
它們一群在背後公然講的很大聲......
尤其開刀房的護士們
再聽到我的主治醫生  當天又臨時追加兩個病人
開完我這一刀  還有兩床要繼續 他們的抱怨可想而知.....


到了準備好動刀前  它們要我趴著把屁股墊高
我感覺有東西在屁股上
但它們都沒主動告訴我只是做記號而已
讓我緊蹦的很敏感......


後來打麻醉劑 只喊了一下要打了 會痛 忍一下
真的蠻痛得忍不住身體就會崩住動了一下
此時醫生還來這麼一句 :在門外等這麼久了  還沒心理準備好(口氣有點抱怨的感覺)
我心中真有長長的os 本來準備好的心情 就是因為等這麼久才覺得很慌亂...
難道不能體會病人 那種等待  度秒如年的感覺嗎?


不到3分鐘  接下來醫生就劃刀了
感覺一堆剪子在屁股後面 卡嚓卡嚓 推過來推過去
肉肉還是覺得很痛 但醫生前面的那一句令人很心冷
所以忍住不敢喊痛  但身體本能的發出聲音
後來又補打麻醉劑......繼續進行手術 


 挖出的腫瘤  醫生也沒拿給我看一下
手術中醫生跟護士.麻醉師一直再聊下一個開刀病人報到的事
請人去 call 病人上來 完全不是在跟開刀中的我說明情況
然後就縫線......告訴我這顆瘤 會送去化驗
下星期回診看報告 消毒一下就結束 
護士告知我術後如何擦藥 就可回家休息......


可是晚上回家  因洗澡傷口有點進水也有點血溢出
只好換藥  翻開傷口 才發現醫生用一字劃位
跟衛教室跟我說的完全不一樣
衛教室的小姐跟我說腫瘤開刀  通常都會用圓形劃位
由內而外  可是回家後看到的卻是一條直線


不知道是不是後面又有病人候刀
時間不夠  所以麻煩的都省下來了...
心理真的有滿滿的問號......
不過  都已經割了也不得不接受這樣的傷口......(無奈)
現在只希望傷口可以快復原......
也希望檢驗的結果可以是好的......情況


一星期後......
依照醫生吩咐到院拆線
到診間看到這天掛號人數90人 我嚇了一跳
等於3小時要看完90個病人
一個病人平均分配時間 不到兩分鐘
輪到我時 護士要我趴著等醫生來看
結果醫生拿著病歷表 只講了一句你的瘤
切開都是化膿 問我要不要開立診斷證明書
我回 :不用
然後醫生就走出去了......
 

接下來都是護士拆線......
按理講 拆完線至少也讓我可以到它的問診桌 去聊解一下情況
至少也讓我看一下腫瘤拍攝出來 查驗的圖片是不是如他判斷的粉瘤
跟我確認一下是什麼腫瘤
良性還是......(會不會復發?) 
不過誇張的事 完全沒有讓我靠近桌子提問的機會
在我把褲子穿好之際.......
就有一床從住院病房移下來準備移除褥瘡的病床
擋在前面  醫生也已經著手 再處理那個病人......


護士幫我拆完線 就告訴我  這樣就可以 拿了單子要我去附費
我心中真的有太多太多問號?


滿滿的問號與無解 我就這麼莫名其妙  被建議開刀  然後沒有確認什麼腫瘤......
如果  如醫生說的只是化膿 那有開刀的必要嗎? 是否可以用針管抽出配合吃藥便可解決
如果  發炎依照病理也該把已發炎的腫瘤用藥物治療之後 才可以動刀進行手術
否則  開刀如果沒有完整取出腫瘤 萬一破裂
那是會感染到其它周邊的組織這是網路都查的到的基本知識
我真有種被當傻子的感覺 
這醫院  還在我們南彰化  算大醫院   竟是這樣處理開刀病人的


心中真想彪些什麼ooxx......
我想  我希望真的不要有以後了......
這是什麼醫療體系  真令人心寒
雖然我能體諒醫生的時間不充裕  但也不能這麼馬虎吧!!!


或許我也有欠考慮的地方
應該多去多家院所 聽聽其它的意見
不該輕易就相信  這麼快做此決定
就當一次經驗的換取......

















8 則留言 :

  1. 說到這個
    我就有切膚之痛
    ㄏㄏ
    改天與你分享

    順便說一下
    我換了智慧型手機
    發現照得相
    還不曉得如何傳輸到電腦
    等我摸索一下
    新號碼改天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開皮膚當然痛斃了
      有機會跟我分享 "切膚"
      那還是別了(咬手指揮淚......)我怕痛ㄚ

      嗚 我怕痛 不怕你上菜啦~~

      相照好了 難怪我發現我的碗敲破了N個~~等無相

      請立馬加鞭快~~~摸索ㄚ(回音盪山谷......相 相 相)
      貼心小叮嚀 新號碼 請隨相一起附上......^^

      刪除
  2. 魚娘腫瘤開刀那次...
    泥鰍和魚娘作了很多功課...
    名醫的行程總是來去匆匆...
    每次看到同意書上一大串免責的宣告...
    要簽下名的那一刻就覺得好沒安全感...
    那次...因為是第一刀...不需要等...
    只是泥鰍在開刀房外等了十二個小時...
    心急如焚...也不曉得裡面到底是什麼情形...
    一直等到開門來到恢復室才鬆了一口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沒有特別找名醫
      掛號哪一個就是哪一個看了...
      年輕時開刀 有一回 我看的那個醫生
      告訴我要指定當日看的醫生幫你開刀
      還要指定費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真的超傻眼
      有點像間接要病人給醫生錢
      我都掛號掛到他了 不是他開刀
      難道要給不了解病情的實習醫生開嗎?
      不知道白色巨塔下的淺規則這樣黑箱
      當時我還是乖乖付費~當白老鼠

      實說我對台灣醫療是蠻失望滴
      醫病關係像是一種交易......

      如果能身體健康是在好不過的
      否則病人與家屬都是煎熬~
      相信泥鰍跟魚娘挺過了那關會越來越好

      像我的奧身體 每年都不得不進出醫院
      簡直是一生的噩夢.......



      刪除
    2. 台灣已經很好了,美國看病超級貴
      我朋友住美國感冒根本不看醫生的,
      因為太貴了,骨折開刀(很一般的骨折)
      就要花幾十萬,我之前鎖骨骨折住院一星期,
      再加自費開刀5萬,沒自費的話不到1萬
      台灣健保省超多錢了

      刪除
    3. 台灣的健保的確為需要的家庭省了不少錢
      但也因為如此,醫療浪費更是龐大的黑洞
      有人利用這些便利,胡搞瞎搞,敗壞醫療體系的運作。
      移民到國外,
      就會知道台灣的醫療不錯,貴也會讓大家更珍惜資源。
      怕只怕像某名人,讓人不敢恭維。

      刪除
  3. 只能說要服務好除非沒有健保這種好福利,
    我屁股這顆之前自己擠過一次,最近又復發了。。。
    討厭的深層痘(粉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