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花時間-Garden is Life

探頭-2.jpg

{Garden is Life}

 花草世界若真心對待資源永遠取之不完 

無論如何它們都會在特定的季節

給你滿滿的驚艷

在屬於它們的季節 就可從花園擷取都不同的顏色入室

大自然給予無盡的色料 無法靠人創造

跟時蔬一樣 

不是特定改變季節改變特性的蔬菜

吃當季用當季 最具營養價值

探頭-1.jpg

花也一樣

我們只是一般的養花賞花者

不是商業生產者

不必給予特定的期待

 只要給它一點環境上的選擇(方位)

水分的充足.蟲害的抑制

偶爾兩季的施些有機肥

它們是不會輕易的死去

蘭花魚尾.jpg

蘭花在早期放陽台我都可以種死的花

可蘭花卻在花界裡有不死花之稱

聽說隨便丟有遮蔭樹下它都能存活

聽說 總是鼓舞著人們嘗試的心 嘗試了多年

一直到近年才享受到豐收富有的感受

它們的花期一開就可長達半年以上

不由得市場上會冠上不死花的冠軍之稱

今年同樣品種的蘭花我做了兩種嘗試

一種主幹開花其它枝幹上花苞我不修剪它

另一種主幹留著其它的枝幹花苞通通簡除

觀察了一陣子 第一種方式花朵數量多但花開小朵

第二種花開較大 沒有雜枝更顯一枝獨秀之美

如果放庭院我會選擇第一種方式

一位真正愛花之人 就連一朵小花都會很捨不得丟棄

這便是欣賞一朵花野放中野趣之美

另一種是商人的商業考量

一枝獨秀較會吸引消費者選購 一枝獨秀花朵較大

一般人都會覺得選大越划算

越大的花 越顯的尊貴

但就一個賞花者而言

兩相較之下

不簡除分枝花朵不大觀賞花期卻可延長一星期以上

所以我覺得種戶外就不剪枝

室內盆花則可選擇一枝主幹

這樣不顯得凌亂 也可配著其它顏色三角點三株為一盆

會是年節時的好選擇

黃玫瑰-2.jpg

不管什麼花 只要喜歡就嘗試種看看

我們都是由種死很多花後得到了一些經驗

才有機會真正稍了解花草的特性

沒有人天生就是綠手指 就是專家

黃玫瑰-1.jpg

花草帶給人的特性是很直接的

不同的季節.時間開的花

雖同一株母花卻會有不同的花色

花草之於生活

花園裡不只花草給人心靈療癒的作用

它確實會讓人放鬆跟土地.土壤接觸

也會形成小生態圈

不知不覺中我們會覺察出

不只是人類在適者生存中要競爭

就連花草裡頭的世界也有食物鏈存在

有些一物剋一物 有些以物剋物

草莓-1.jpg

我療解到有些害蟲吃植物 但有時植物卻可以除害蟲

例如花園裡的辣椒一開使嫩葉都有白色介殼蟲佈滿徑

但等辣椒成熟後我採摘辣椒

將之用果汁機絞碎再用濾網濾出雜質

放入噴霧瓶 噴灑蟲體處

卻可以除掉介殼蟲也許短暫除蟲發揮效用

但某些意識下卻是我選擇不用藥除害蟲的一種好方法

非洲菊-1.jpg

海之波-3.jpg

有花園的好處是不求多 只求自然

很多果實也多是自然渡過風雨艷陽

有多的我們感恩 少的不去計較

這樣感覺很安全也很安心










2 則留言 :

  1. 花美,花器美,
    巧手拈花,心境更美~~

    Tracy

    回覆刪除